想嘗試卻被父母反對?你該怎麼做?-專訪中國醫IVY(大學問#039)

面對比較傳統的父母,常常會認為我們「好好讀書就好,幹嘛做這麼多有的沒的?!」雖然很難說誰對誰錯,但是的確和本節目的宗旨背道而馳!今天的來賓Ivy就是像這樣的一位學生。雖然自己很喜歡嘗試、探索,但是身為比較傳統的家庭出身,常常這些嘗試都收到父母百般的阻撓。究竟他是如何在自我發展與家庭之間取得一個平衡?他的故事又能夠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反思?這集非常的重要,也強烈建議各位聽眾仔細的收聽!

記得到社群平台上發摟以及聯絡我:

歡迎利用以下各大平台收聽:

⇩或利用下方播放器直接收聽⇩

節目內容節錄

Do what you think is important, and do not care what others think about you

IVY在本集中提到,身為台灣傳統家庭出身的她,是重考進入醫學系的。一次在一場醫學生大會中,遇到了很多國外的醫學生,卻意外地發現他們的生活非常精彩,令人稱羨。IVY就很好奇,既然同樣是醫學生,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大學經驗,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一位國外的醫學生和他說「 Do what you think is important, and do not care what others think about you」其實就是希望她更深地體悟到自己做決定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的重要性,遠比其他人如何去定義你更重要!因此IVY決定開始去嘗試不同的事情,去挑戰自己想做的事,自己做自己的決定。

自己做決定的前提:不傷人、不傷己、要能夠自己擦屁股

IVY在本集中強調,面對父母的反對,你可以理直氣壯的表達自己的堅持,做出屬於你自己的決定,畢竟你自己的想法很重要!但是!這是有條件的!這件事情必須是「不傷己、不傷人、而且能夠自己擦自己的屁股」也就是說,在不傷害自己或他人的情況下,你也必須能夠承擔一切有可能的不好的後果,才能是「你自己做自己的決定」!如果要家人承擔,那麼家人當然必須加入你的決策!

謝謝您撥空收聽/閱讀我的作品如果喜歡,歡迎利用下方連結支持一下

臉書粉專IG粉專電子報播客節目部落格免費咖啡


您也可以利用 LikeCoin來贊助我。

這是一種透過區塊鏈虛擬貨幣的贊助方式。

完全不會花到你的錢,就可以支持我創作!

只要在下方申請一個LikeCoin帳號。別擔心,申請帳號非常快速!

⇩👏🏼在下方按鈕幫我拍手五下👏🏼⇩

用你的行動和成果來說服家長不反對你的決定

面對家長的反對,本集來賓IVY則提到用自己行動的成果來說服家長不要去反對或接受她的決定。例如:因為他舉辦的活動回饋良好,讓各國的參與者讚譽有加,甚至被看上而被推薦到國外的NGO實習等。

不過另外IVY也提到,其實父母還是關心我們的,雖然我們的決定也許和父母的期待不同,但是無論如何他們都還是秉持著一個希望我們好的期待。因此父母親的建議也是要考慮進去幫助你做出決策。無論如何,溝通才解決問題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