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出國申請博士班?讓史丹佛博士班學生告訴你方法!-專訪史丹佛Alan【上】(大學問#040)

本集中我們邀請到剛申請上史丹佛大學博士班的Alan來到我們節目,分享申請博士班的經歷!自傳、推薦信怎麼搞?成績不好怎麼辦?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對於未來想出國留學的人提升自己的機會?到國外面試的情況又長怎麼樣?本集中一次告訴你!(註:本分享主角申請的是史丹否癌症生物的博士班,其他領域、其他學校的學程情況不一定一樣,請斟酌參考!)

聯絡ALAN童聖驊:alantung@stanford.edu

記得到社群平台上發摟以及聯絡我:

歡迎利用以下各大平台收聽:

⇩或利用下方播放器直接收聽⇩

節目提到的連結

炭烤雞排理論文章點這裡

節目內容節錄

準備好你的推薦信

本集中我們探討到申請學校使用的推薦信。Alan表示,推薦信是所有申請文件中最重要的一個。由於教授不認識你,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從認識你的教授教授認識你。

Alan表示,平常就有找自己有興趣的課程的教授去他們的office hour找他們聊天。平時就和他們建立良好的關係。因此,到了寫推薦信的時候,自然會願意幫他寫推薦信。畢竟推薦信之所以要好,就是要建立在教授認識你、了解你的情況下!因此不是到寫推薦信的時候才去找教授,而是平時就要有良好的關係!

成績不好可以申請國外進修嗎?

本集中我們談論到很多人想要問的問題,就是如果想要出國進修的話,成績門檻會是如何?來賓Alan表示,其實美國大部分的學校都比較開放,如果成績不太好,但是有非常亮麗的研究成果或其他合理的原因,其實學校都是能夠接受的。因此雖然成績的確是有不成文的門檻在,但是同時彈性很高,也不是代表一切!

國外現場面試的經歷

本集中,Alan分享他申請美國博士班的經歷。其中到學校現場面試的經驗更是令人稱羨!例如如果你被邀請到現場面試,那麼不僅食宿全由學校方負擔,更是會受到很好的接待!Alan也表示,面試前詢問你有沒有特別想要跟那一個教授面試,甚至除了面試之外,會有學校的學長姐帶你去了解這個城市、學校的氛圍、住宿的環境等。是很好的面試經驗!

不過Alan也強調,這是個人申請多家美國博士班的經驗分享,當然每一間學校的情況會不一樣!

用twitter打入國外學術圈

不知道台灣的人對於歐美比較常使用的Twitter(推特)不是到印象如何?除了上面會有川普常常發表各種瘋狂言論之外,其實存在著很多學術圈的人脈!Alan在本集中就提到,很多國外的教授會在上面互動,除了分享自己的研究外,也會分享一些比較人性化、私人的一面,甚至評論時事等。

透過申辦推特並且follow這些學術界的人們,讓自己了解更多學術界的一些動向,能夠用一種不一樣的角色和這些人互動!

不要「融入」國外,而是保有自己的特色並用對方能接受的方式呈現

本集中Alan強調,身為台灣人在美國讀書不要想說要「融入美國」,因為身為台灣人很重要的特色就是「你是台灣人」!台灣人擁有和美國不同的思維模式、價值理念,這些都是你的特色和能夠提供的價值和想法。雖然是要入境隨俗,但是千萬不要拋棄自己原有的價值。不過Alan也強調,呈現自己的價值和想法的時候,仍然要考慮呈現的形式是否為接收者所接受。

謝謝您撥空收聽/閱讀我的作品如果喜歡,歡迎利用下方連結支持一下

臉書粉專IG粉專電子報播客節目部落格免費咖啡


您也可以利用 LikeCoin來贊助我。

這是一種透過區塊鏈虛擬貨幣的贊助方式。

完全不會花到你的錢,就可以支持我創作!

只要在下方申請一個LikeCoin帳號。別擔心,申請帳號非常快速!

⇩👏🏼在下方按鈕幫我拍手五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