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碳烤雞排搞得鬼」查理和Alan的人生觀- 專訪史丹佛Alan【下】(大學問#041)

本集中查理和Alan談論自己大學一路走下來的人生體悟,也分享了很多自己的人生價值。從「炭烤雞排理論」談到尼采的「命運之愛」,作為《大學問》第三季的最後一集,這些最深刻的體悟將為第三季的節目劃下完美句點!(別擔心,大學問會繼續推出第四季的)

聯絡Alan童聖驊:alantung@stanford.edu

記得到社群平台上發摟以及聯絡我:

歡迎利用以下各大平台收聽:

⇩或利用下方播放器直接收聽⇩

節目提到的連結

炭烤雞排理論文章

節目內容節錄

炭烤雞排理論

所謂的炭烤雞排理論,就是例如:油炸的碳烤雞排對身體不好,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難道就不要去買雞排嗎?吃雞排帶給食用者快樂的感受,這我們也要考慮進去。

這就是碳烤雞排的抉擇。而人生的抉擇很多都是這樣。童聖驊舉了一個例子:有人會說藝術家很工作不穩定、沒前途、社會地位也不高。但是不該去當藝術家嗎?藝術家可能對做自己喜歡的工作而感到非常快樂。社會上所謂「工作穩定」是因為這個工作對社會來說比較重要(例如:醫生、律師),需求性高。這用的是社會普遍的標準。然而用個人的角度看,如果一個工作不穩定,卻給予工作者極大的快樂,何嘗也不是一個好選擇?藝術家對於他的生活型態經過綜合思考後,做出他最滿意的選擇。這有何不可?

「碳烤雞排理論」就是follow your heart,去追尋自己內心的聲音。無論外在的處境如何,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內心對於目前的生活型態如何自處。

能力的交集,就是你的優勢

Alan在本集中強調,我們時時刻刻都必須思考我們能為別人提供什麼樣的價值?他以查理為例,身為醫學系的查理,在和一般人合作的時候,就能夠提供醫學的專業見解。反之查理在一群醫師之中時,則能夠提供自己關於podcast和社群經營的建議。總之,要了解自己能力的交集在什麼地方,自然能夠在各種場合中大顯身手!

美國的大學是一個非常多元的地方,每一個人都有獨特的想法和意見。而且他們也非常鼓勵,也非常喜歡不同的意見。你的獨特性非常地被重視和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來自於在文化背景、生活經驗、學習知識等等之中,找到與其他人不同的地方 。例如:Alan經歷過台灣和美國的文化洗禮,具備雙語能力,主修生物,並且跨領域有參加企業管理顧問社團等的活動。要同時符合這幾項條件的人就不多了,因此這就是他的優勢。

只要有在前進,時間一長那會發現你前進了很多!

本集中我們談論到,即便看起來一直在失敗,但是只要是前進的,其實效果很驚人!例如查理在杜克大學做實驗的時候,幾乎每天實驗都會失敗,甚至少數成功的時候,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成功的。但是兩個月走來,發現自己成長了很多,即便微觀而言,好像總是停滯不前。因此只要是有在前進,即便很小,時間一拉長,成果都是很驚人的!

史丹佛的學生,一樣會感受到快樂和不快樂

身為史丹佛名校生的Alan,在本集的節目中強調,史丹佛學生的快樂和任何人都是一樣的。不會因為身分的差別造成你的快樂和其他人不一樣。Alan表示,申請上史丹佛只是一個人生的過程,只是人生的一個部分。他同樣的遇到其他人會遇到的問題,煩惱其他人的煩惱,這些都是一樣的,沒有因為是名校就從此人生大轉變。

謝謝您撥空收聽/閱讀我的作品如果喜歡,歡迎利用下方連結支持一下

臉書粉專IG粉專電子報播客節目部落格免費咖啡


您也可以利用 LikeCoin來贊助我。

這是一種透過區塊鏈虛擬貨幣的贊助方式。

完全不會花到你的錢,就可以支持我創作!

只要在下方申請一個LikeCoin帳號。別擔心,申請帳號非常快速!

⇩👏🏼在下方按鈕幫我拍手五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