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怎麼寫?面試如何準備?你應該要知道的職場求職與實習申請祕技大公開!— 專訪MOU金魚腦【上】(大學問#023)

本集非常幸運邀請到MOU金魚腦的職涯筆記創辦人來到我們的節目,談論每個人都會面臨的「履歷」、「面試」上的問題。不僅是剛出社會或準備出社會的新鮮人會需要這些知識,大學生也時常要申請報名各種計畫、實習等,都需要知道撰寫履歷的能力和懂得如何在面試中脫穎而出!在上半集的訪談當中,MOU無私地和大家分享寫履歷、投遞履歷、面試問答的技巧。另外也回答之前在IG粉絲的提問!查理訪談過程中就大開眼界、收穫滿滿,想必大家聽完這集也會學到很多!

Check out MOU金魚腦的職涯筆記:https://www.instagram.com/insightfromwork/

記得到社群平台上發摟以及聯絡我:

歡迎利用以下各大平台收聽:

⇩或利用下方播放器直接收聽⇩

本集內容節錄:

寫履歷不僅僅是寫履歷,而是發掘自己能夠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樣的過程

本集來賓MOU表示,寫履歷的技巧方面,如果有心,要找其實都找得到資源。因此,重點不是技巧,而是寫履歷的過程中進行的一場自我發掘。他比喻履歷彷彿一本人生整理書,分析完自己的優勢劣勢之後,連自己都覺得自己很棒!寫履歷的過程中,必須開始想自己以前做過什麼事情,擁有過什麼樣的人生經驗。原本不記得了,寫完就發現自己其實很不錯!

因此,寫履歷不是只是為了要找工作,而是認識自己的人生哲學!

搞清楚 求職信、工作經驗、和自傳的差別是什麼

點這裡看MOU的詳細解說

搞清楚三者的差別!千萬不要以為差不多!(當然詳細的內容記得要去聽本集的內容!)

求職信:吸引讓面試審核的人資點進去你的求職信。要點就是要吸引人!信件標題要吸睛!要列出會讓他多注意你的信的關鍵字!

工作經驗:要表明你的「CP值」。要讓人資覺得花錢錄用你是一件對的事情。因此,那些能力是這個工作需要的?換位思考,優先列出最重要的能力!讓人資知道雇用你的CP值很高!

自傳:詳細的工作和人生經驗。這是必須建立在雇用者對你有興趣的前提,才會點進來看你的自傳!因此,前面的求職信和工作經驗要扼要地點出你的強項在哪裡,才會有機會透過自傳來更細緻地談論你的人生經歷,讓你的雇用機會大增!

總而言之,求職信、工作經驗、自傳三者是有順序的。必須一步帶領雇用者慢慢地、有層次地認識你。詳細的內容記得要去聽本集的節目!來賓MOU會更詳細地說明各個步驟該注意的事項。

STAR法則讓你的履歷更立體

點這裡看MOU的詳細解說點這裡有另外一篇

不要只單純寫你的經歷,而是要把該經歷立體出來,才能讓人資對你刮目相看!那麼要如何做到這件事?答案就是要利用STAR法!

S:Situation 情況

T:Task 工作

A:Action 行動

R:Result 結果

換句話說,就是要寫清楚你在什麼情況下,擔任什麼職位,而你在該工作崗位上實際上有什麼樣的作為。最後因為你的作為,有什麼樣的結果!

舉例:舉辦排球比賽。不要只寫了你舉辦一個排球比賽。而是「當時,籌備團隊出現了巨大的人事變動,造成團隊士氣非常地混亂」(S,情況),「我毅然決然地接下了空出來地總召職位」(T,工作),「利用Trello等工作管理系統,重整團隊內部的秩序」(A,行動),「最後票賣不僅賣完,周邊商品加起來的營收,加起來是該活動有史以來最高!」(R,結果)。

以上例子,就輕鬆的把「舉辦排球比賽」的經驗立體了出來,人資也更能快速地了解你這個人!

投遞履歷的金字塔分層法

點這裡看MOU的詳細解說

本集中,MOU和大家分享她獨創的金字塔投履歷法,讓你投履歷的效率最大化!

她提到,最夢幻最想要的工作(紅燈),要花最多時間進行客製化;第二線的工作志願(黃燈),則要先進行大致的分類(職務類型分類),同一類的工作則投遞一樣的履歷,

最後,那些你認為你非常容易錄取的工作(藍燈),則還是要多投遞,因為可以檢驗你自己在市場上的價值。

註:當然,公司名稱還是要改!

人資們的選人邏輯

點這裡看MOU的詳細解說

一般人找工作選擇投履歷。實際上,公司選人的邏輯恰恰好相反!實際上一般公司行號選擇人事希望的是越熟悉越放心你越好。因為透過履歷面試等方式招募員工的成本很高,也很容易找到錯誤的人選。

反之透過內部實習轉正職、內部推薦面試等方式較能夠確保找到能夠勝任工作的人選。

不得已的情況下,就業博覽會的現場徵才會被納入考量。

最後都沒有適合的人選,104等就業媒合平台才是最後的手段。因此,如果只透過履歷投遞,不是一個好的求職方式。如果有辦法透過實習轉正職,內部推薦的方式,會是更好的求職選項!

搞清楚公司的選人邏輯,對於求職找實習等,非常重要!

面試官問你的缺點是什麼,怎麼辦?

本集中MOU提到,面對最常遇到的,就是面試官問你你的缺點是什麼?MOU表示,要記得講你如何去解決缺點,而不是單純將你的缺點講出來。

其實面試官一點都不想知道你有什麼見不得人的缺點,而是想知道你對你的缺點的認知如何,以及你怎麼去解決它。

面試官請你問他問題,該怎麼辦?

本集中提到了幾個建議,例如:理想中的人才、短中長期的目標期待、公司文化等,都是不錯的問題!不僅是面試官在審核你,你也在選擇你喜歡的工作環境!因此這些問題都能夠更加讓你了解這份工作。即便最後沒有錄取,也能夠讓你知道這類工作的人資看重的是什麼條件和能力特質,對未來求職也是有幫助的!

沒有符合工作所有的能力資格要求,怎麼辦?

針對這類問題,MOU表示,如果都符合條件,那麼也許你有更好的工作!因為公司都會希望用最低的價錢,請到最厲害的人才。因此都會在徵才的時候,稍微把條件設定高一點。因此,基本上建議大家都試試看(投履歷不用錢),不用擔心。

MOU強調,如果你有1/3的條件符合,基本上就可以試試看,也許會有意外的收穫!

不要一直認為工作在選你,事實上你也在選工作!

我們也不希望選擇一個我們不適合的工作,浪費不必要的時間!因此不要永遠覺得自己是求職上的弱勢,因為你也在挑選最適合你的工作環境。

Photo by Sebastian Herrmann on Unsplash

謝謝您撥空收聽/閱讀我的作品如果喜歡,歡迎利用下方連結支持一下

臉書粉專IG粉專電子報播客節目部落格免費咖啡


您也可以利用 LikeCoin來贊助我。

這是一種透過區塊鏈虛擬貨幣的贊助方式。

完全不會花到你的錢,就可以支持我創作!

只要在下方申請一個LikeCoin帳號。別擔心,申請帳號非常快速!

⇩👏🏼在下方按鈕幫我拍手五下👏🏼⇩